2014年3月17日

簡體字與繁體字的生活差

北京SCHOOL展演空間。
上次給自己放大假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這三年也因為朋友的協助轉換了跑道,很心存感激,學習到不同分配事情跟做事情的差別跟能耐,因為這樣到後來遇到新進來的人我也會嘗試的先跟他們溝通關於工作以外的事情,多了一些是關於生活、關於休閒,而原本想去沖繩海邊好好發呆的休假計劃在跟朋友聊天中又改變了,突然想帶著幾部作品去北京朋友那播放,分享一下,所以開始一連串的聯繫:北京、兩位導演、播放設備、手繪播映海報以及張貼計劃,我想是念舊吧、先前旅行在大陸從南到北、西繞到東後,一直覺得有種生活落差間的荒繆感,說不上來,旅行時我總是儘量接近他們的生活、從省錢開始、住招待所、煮食物逛菜市場,開始的兩週就是拉肚子先,接著適應就開始跟他們聊天,在這裡我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謙虛。

看到城鄉的差異、看到種族的岐視,當然還看到比當地人還像當地人的自己,明白自己原來生活的地方多麼富足、自由與相對的封閉,那時候借由做的燈籠報來打開聊天認識的機會,讓其實敏感又不會說話的個性跨出一大步,並希望借此讓拿到燈籠報的人也能投射熱血在自己想做的事物上去完成,而現在同心協力去完成一個案子也同樣激盪著我前進,這三年的工作經歷,對於前人的開拓我已經偷吃好幾步,學習到的忍耐度卻還不及,但去做是重要的,於是北京我又來了生活片刻,帶著一些茅盾。

一個人休息的方式可以很多種方式,而我選擇探朋友與分享,重覆去觀察一個地點的生活狀態或者說是在一個點周遭繞行,可以多發現有趣而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次再去了北京物價漲了、而北京朋友的唱片行被抄了進公安局、書店好像越來越少,大陸你怎了?與大陸朋友交談、多了一份急促感,生活是不是讓你生病了?這場來的快也去的快他們似乎也不樂見,唯一是走訪北京各地還是有堅持的聲音,我們不是就得靠這些非主流的聲音試圖變成主流,從地下到地面上。無意間看到一本書叫做消逝的上海弄堂,一段一段真實的情感描述文字寫入記憶的歷史中,如果我們都可以試圖停下腳步,思考生活這件事情,那未來其實已在你掌握之中了吧!


瀉了一地計劃。
短片播映於北京69咖啡店。
我與小展。

沒有留言: